2022年中国海运行业市场现状及进出口情况分析
  • 国内集装箱海运代理-门到门服务

    7*24小时为您提供一对一上门取货、送货上门的国内集装箱运输服务,大公司值得信赖,我们敢于对您承诺,丢货包赔、损坏包赔。

  • 全程呵护 放心托付

    7X24 全年为您服务,体验我们的速度,让服务没有距离,国内集装箱海运一体化全方位的物流服务

    新闻中心

2022年中国海运行业市场现状及进出口情况分析

 

国内海运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宁波海运(600798)、中远海特(600428)、长航凤凰(000520)、招商轮船(601872)、渤海轮渡(603167)、中远海发(601866)等

本文核心数据:集装箱吞吐量、市场份额占比、船舶拥有量、海运量、船舶运力

中国船队运力规模世界第二

我国海运经历长足发展,从微弱到强大,目前已成为全球海运大国。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20年我国海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为3.1亿载重吨,相较于2015年的1.6亿吨增长了近94%。从世界范围看,我国海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已经2015年的全球第三位上升至全球第二位。我国作为全球贸易大国,其对外贸易中约95%是由海运完成的,强大的海运运力规模是我国继续发展国际贸易的重要支撑。

中国集装箱制造业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由于中国制造业较发达,所以全球大部分海运集装箱均在中国完成建造。根据Drewry Maritime Research调查,中集集团、东方国际和新华昌集团三价公司占全球总产量96%以上的干货箱和100%的冷藏箱。

2021年1季度,中集集团的产量为58万标箱,占市场份额42%;东方国际集装箱产量为36万标箱,占市场份额26%;新华昌集团产量为19万标箱,占比14%。

中国航运企业的船运规模日渐壮大

我国海运企业发展如同我国海运发展的缩影。从最初政企一体到独立运营、从国家管制到市场化探索、从国企垄断到民营参与,我国海运行业已经逐渐形成以国有企业为主导,民营、合资为补充的市场格局。2016年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合并更是造就了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海运企业。目前,在国内企业经营的船队规模方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居于首位,拥有1387艘船舶及1.11亿载重吨,其运力在国内的占比为35.9%。第二位为招商局集团,拥有668艘船舶及4353.1万载重吨,其运力在国内的占比为14%。

中国海运进出口量增长幅度较大

2019-2020年,中国海运进出口量从32.3亿吨成长至34.6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7%。当前,我国已然成为全球海运大国,在全球疫情爆发,国际间贸易次序混乱的时候,我国成为了全球贸易的主要参与者,海运行业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海运进出口量持续升高

随着我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进一步体现,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而随着贸易的发展,我国的海运航线和服务网络逐步遍布全球,并在服务量级上实现了突破。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20年我国海运完成的货物进出口量为34.6亿吨,相较于2019年增长了6.7%,占全球海运货物进出口量的30%,2019年为27.1%,2018年是仅为25%。仅用三年时间,我国海运货物进出口量提升了5%。